邢台市南和区:信用为基放管结合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紧紧围绕全市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总目标坚持以社会信用建设为基础,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监管“信易+”系列惠民便企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改革方式,力求让符合条件的守信者享受便利化审批服务、体验简约化监督管理,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一、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构建“极简审批”模式

邢台市南和区明确要求,对已经梳理公布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当事先告知其可以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对于申请人自愿作出书面信用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应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邢台市南和区建立督察情况通报制度和改革容错机制,同时注重及时收集企业和群众对信用承诺制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二、建立立体多维“数据池”,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邢台市南和区按照统一、集约、高效的数据开发利用理念,通过研究建立多级交换管理体系,构建“一网、三库、一平台、N系统”。“一网”即建立“信用南和”门户网站,“三库”即企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非企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自然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一平台”即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N系统”即数据监控子系统、数据比对子系统、信用核查、信用预警系统等。通过以应用为抓手,进一步打通数据流,满足政府部门多方位、多层次的数据需求,推进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及治理现代化,从而不断提升城市信用建设和社会运行效率。截止目前,全区已归集水、电、暖、燃气等各类公共信用信息700余万条,实现特定行业信用信息全覆盖。

三、开展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评价,强化信用监管

邢台市南和区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持续优化风险预警、信用监管、联合监管等应用模块,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三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和依法规范发展,对新设立的“三新经济”市场主体设置1—2年包容期,为创新发展留出充足空间。

四、积极推进“信易贷”,创优融资发展环境

邢台市南和区建立由信用办和人行牵头,地方金融监管局、各银行机构等多部门配合的“信易贷”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信易贷平台政策推动,金融机构着力产品创新,企业主动入驻平台的良好融资工作模式。通过电视台、报社、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信易贷”平台政策和入驻优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900余家市场主体入驻“信易贷”平台,成功授信1.02亿元。

五、落地“信易+场景”应用,提升惠民便企水平

依托邢台市“信易+”应用服务管理平台与“诚信牛城”微信小程序,南和区落地“信易批”、“信易美食”等场景,推进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信用红利,引导形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六、完善联合奖惩机制,凝聚信用联动合力

积极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邢台市南和区对守信主体予以正向激励,可以在优惠政策、财政资金以及金融信贷、市场交易等方面给予各类政策支持。如生态环境局南和分局积极将生态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到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中,根据企业生态信用评级,将抽查概率设置为A级30%,B级50%,C级100%,D级150%,实施差异化监管,推进智慧监管、精准监管。同时,对于生态失信主体在融资贷款、政府补贴、政府奖励等方面进行限制、惩戒,逐步形成“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邢台市行政审批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