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以“用”立“信 ” 市场主体争树纳税信用“A字招牌”

近年来,邢台市围绕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重点工作,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信用资源整合应用,市税务部门通过完善纳税信用管理体系,树立“知信重信”鲜明价值导向,引导市场主体争梳纳税信用“A字招牌”。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新近出炉的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邢台市A级纳税人8873户,较2020年评价结果A级4688户同比提升了89.27%;D级纳税人7962户,较2020年评价结果D级8941户同比减少了10.95%。

自2018年开始,这种“A升D降”态势越来越明显,高级别纳税信用群体持续扩大,纳税信用成为邢台市不少市场主体最为看重的“社会名片”和“金字招牌”,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更加重视“立信”、“守信”、“用信”。2020年,邢台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0名,较2019年底提升了147个名次,位列全省第一名。

邢台市税务部门通过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合作,签订银税互动协议,为纳税信用A、B级以上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服务,并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扩大至信用M级,惠及企业累计增加49440户。结合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市税务部门组织开发“云税贷”、“易税贷”等信贷产品。对有信贷意向和需求的小微企业,建立税、银、企信息直通机制,在保证小微企业商业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提速信贷效率,促进纳税信用“变现增值”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帮助3715户企业办理纳税信用贷款35.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为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早日复工复产提供了“雪里送炭”般支持。

市税务部门通过推动纳税信用评价及系列应用场景落地,为邢台不少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2月,河北金圆天惠纸制品公司因原厂房遭遇火灾受损严重,在搬迁过程中遇到资金难题。国家税务总局临城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常书海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协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办理“易税贷”300万元。企业用了不到1个月恢复正常生产,并新上了两条智能一体成型生产线,日产量增加20%以上。

除享受获得信贷便利政策支持外,对纳税信用级别高的纳税人,邢台市税务部门还在办税手续方面大开绿灯,在服务方面拓展“非接触”方便之门。

税务部门与邮政部门成立邮政寄递中心,免费为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邮寄发票,构建“线上申请、网上缴税、自行出票、邮寄派送”办税新流程,使纳税人享受“送票上门”的便利。疫情防控期间,免费邮寄发票为纳税人提供了较大便利。为切实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成效,税务局将为A、B、M和C级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发票服务持续至今年年底。截至目前,为全市339户次纳税人办理发票邮寄38530份。

市税务部门依托金税三期系统,与海关部门、环保部门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开发和拓展纳税信用价值,对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精简资料、简化审批和传递流程,对高信用出口退税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速办理效率。其中,全市A级纳税人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结时间缩短4个工作日,不少企业能在1天时间内收到出口退税款。

邢台市税务局通过“信用邢台”网站发布纳税信用“红名单”近20000余条。在对纳税信用好的企业进行正面激励的同时,市税务部门加强对“黑名单”的管理,对纳税信用评级较差的企业加强监管,如针对D级纳税人,进一步加强纳税评估,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同时将D级纳税人名单通报相关单位,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落实联合惩戒等措施,让失信人“受限”。

邢台市税务系统还积极探索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模式,加强对市场主体纳税信用的动态引导。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发现风险疑点,及时向市场主体发布风险预警提醒,辅导和指引他们及时排除疑点,提前规避税收违规和纳税信用风险。通过综合性激励措施,市场主体越来越重视纳税信用。据了解,在信用等级评定为“B”级以下的市场主体中,大多数是因对税收政策不了解、税收业务不熟悉,或因自己疏忽不重视造成的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或其他违规行为而被给予税务行政处罚处理,影响了自己的纳税信用等级。邢台市税务部门全市44746户重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对每一户纳税人的信用得分、指标扣分等情况精准分析,提出补评或复评意见建议。

“前几年,因为未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导致纳税信用评分较低,影响了信誉。还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帮助我们纠正失信行为,公司被补评为B级,有资格通过纳税信用贷申请到一笔300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河北华旗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武梅林介绍。受疫情影响,河北华旗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度订单减少,资金周转困难。了解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对公司实行专项辅导,指导企业在线修复失信记录。纳税信用等级提升后,企业获得了信贷支持。“是纳税信用修复给了我们生机,现在社会越来越讲诚信,企业想生存想发展,必须靠诚信安身立命。”武梅林深有感触。(李建立 杜媛)

图片2.png

税务人员在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宣传税易贷(杜媛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