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柏乡:多措并举深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柏乡县把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作为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初步形成了让守信者得便利、让失信者受惩戒的工作格局。

通过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柏乡县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路径举措,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审批服务信用承诺制度,分类实施容缺受理型、容缺预审型和告知承诺型信用审批。制定信用承诺工作细则、承诺应用措施清单和信用承诺书相关模板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开展信用承诺应用,推动审批替代型、主动自愿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全覆盖。

为打造大数据网络格局,柏乡县积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等系列信用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信息收集上传等工作。目前,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量达300万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公示量达43251条;以推广“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为契机,引导1805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5.77亿万元,发布融资产品3个,成功授信31笔,授信金融1.08亿元。

同时,柏乡县不断丰富行政审批、交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信易+”应用场景,打造柏乡特色名片。“信用+承诺”审批直通车保证了信用良好但材料不全的申请人通过签署承诺书先行获得行政审批,显著提高了审批效率。“信易+孵化”“信易租”“信易阅”“信易游”等应用场景对诚信者实现减免租赁费、免押金、减免购票费用等系列激励政策,树立起“信用有价”的鲜明导向。

此外,柏乡县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中国(河北邢台)”网站等载体,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分阶段、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推进诚信创建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小区、进学校、进家庭。截至目前,柏乡县已开展诚信教育宣传达300余次,重要诚信教育宣传52次。提升了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邢台市行政审批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