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诚信临西建设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示范城市目标,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效能,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加强信用监管,不断提升居民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营商环境。

承诺制改革落地,项目建设加速度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临西县立足实际、精准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5月3日,临西县审批局大厅专项服务窗口开通,依承诺制改革和重点联系制度,由专人负责跟进相关业务办理进程,简化办事程序。河北锦恒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葛胜磊在接受采访时说:“预计今年8月份我们公司可以投产,如果没有加入承诺制的话,得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我们才可以投产,这个承诺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我们的工期提前了两到三个月。”为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临西县针对县域内省、市、县重点及招商选资等完成立项备案且取得相关土地手续的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只要企业提供相应证件、签订承诺书,经过审查、公示后便可进场打桩。截至目前,临西县纳入承诺制改革的项目共5个,完成率100%,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

信用示范园区落地,树立诚信轴承品牌

临西县围绕轴承特色产业创建“信用建设示范工业园区。2021年3月份临西县信用办会同县轴承工业园区开始组织实施,依托信用中国(河北邢台)门户网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邢台市联合奖惩信用平台等多个系统做到数据互通,多方位归集园区轴承企业信用信息。今年上半年,临西县为综合信用评价达到A级以上等级的16家企业颁发“信用示范企业”标牌,让企业在财政性资金项目支持、招商引资配套优惠等政府优惠政策中切实享受信用红利。这一举措推动了园区企业积极参与推进诚信轴承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头作用,汇聚诚信临西建设正能量。

弘扬传承诚信品德,开拓信用宣传新阵地

临西县将弘扬传承千年的诚信品德与建设现代城市信用文化相结合,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关爱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临西县以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的“五进”活动方式,组织辖区内40多个机关单位、200多个村以及3个工业园区以分发征信知识宣传折页的方式,向居民、村民宣讲信用记录相关知识,并在办公场所内外,村级社区主要路段悬挂了诚信宣传标语,提升广大村民对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视程度。县区共计发放宣传折页20000余册,悬挂标语300条,切实让信用建设落实到每个角落。

加强“信易贷”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为了推动临西县商户企业信易贷平台注册工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临西县人行、信用联社等多次开展“千里送金融知识+信易贷”的宣传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微信宣传、悬挂双语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和小礼品等方式,向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宣传详解“信易贷”有关政策,推广“信易贷”产品,不断提高“信易贷”知晓率和注册率。加强帮扶指导,满足企业复杂多样的融资需求。县人行、信用联社等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和手牵手、心贴心的服务理念,深受广大居民的好评。同时也有效促金融知识的普及及应用,强化了中小微企业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为开展“信易贷”金融产品推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4000余家,展示信贷产品10款,发布需求100次,对接企业70余家,完成对接资金3600万元。

下一步,临西县将不断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的基础上,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监管。强化信用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全要素网络等媒介,积极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将诚信价值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邢台市行政审批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