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五区县启动村(社区)干部信用评价体系

新华信用重庆7月22日电(记者王松涛)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重庆市荣昌区、璧山区及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泸州市泸县、内江市隆昌市发起的村(社区)干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项目22日发布村(社区)干部信用评价指标,并启动试行村(社区)干部信用评价体系。

x_fmt=jpeg

图为荣县县委书记韩明祝

荣县县委书记韩明祝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表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从信用角度切入,不仅对村干部履职情况作出科学评价,还通过信用激励手段,发挥评价体系对乡村治理的服务职能,对促进乡村善治、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创新意义。

x_fmt=jpeg

图为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忠荣

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忠荣认为,开展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要坚持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理念,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致力于为我国公民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成渝经验”和“西部样本”。同时,开展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下接地气,不搞“高大上、花架子”,以基层实际为导向开展工作,推出“1+N”体系模式,既要包含通用框架结构、可供多数区县参考采用,又要为五个区县融入当地特色留足空间,打造适合自己的“模板”。

x_fmt=jpeg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胜先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胜先介绍,本次发布的村(社区)干部信用评价指标共设置政治素养、守信践诺、遵纪守法、实干增信四个维度十个二级指标,评价结果应用以“守信激励”为主,鼓励村(社区)干部树立守信践诺,进而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营造“讲信用”“树新风”的氛围。

x_fmt=jpeg

图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副教授王文婷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副教授王文婷认为,乡村干部信用和乡村社会信用是乡村信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乡村干部信用制度的稳妥推进,需要将各地已有的非正式制度充分挖掘转化为正式制度,要充分体现基层治理的地方特色,构建“县-乡(镇)-村”综合激励机制,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村干部代表荣县新桥镇三柏堂村党支部书记张萍利说,村干部信用体系是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一面镜子,能有效监督村干部履行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同时对不作为、乱作为、不守信的村干部起到约束作用,村(社区)干部信用体系的应用,并不是村(社区)干部的“紧箍咒”,而是组织上对干部的关心和保护。张萍利表示,今后将率先抓好自身信用建设,以诚实守信的作风,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加油干。

x_fmt=jpeg

图为村(社区)干部信用评价指标发布暨评价体系启动会现场

据了解,试点项目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基层,结合各区县实际,做好数据采集、样本测算、指标优化、应用场景设计、制度建设等工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提供创新实践成果,为我国农村信用体系提供“成渝智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