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加强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重庆市荣昌区面对农村信用建设不足对乡村治理带来的挑战,盯住村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实施全国首个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以践诺守信、实干增信等评价内容推动村干部带头讲诚信,进而示范引领广大群众诚实守信蔚然成风,夯实乡村善治的基层基础。

该区携手重庆市璧山区以及四川省荣县、泸县、隆昌市5地组织部门,同中国经济信息社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完善《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邀请国内信用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与5地组工干部共同组建课题组,对关于村干部建设的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摸清村干部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依据和现实要求。

结合调研摸底情况,该区开展数据采集可行性研判,制定信用评价体系初步指标,确定“1+N”村干部信用评价体系。“1”指一个基础的、原始的评价指标体系,可供全国多数区县参考采用;“N”是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在原始指标的基础上加以细化,形成本地“特色版本”,提高村干部信用评价体系的适用性。所有指标的采集坚持利用现有结果、不额外增加基层负担的原则,采用“基准分+扣分项”的方法,由有关的区(县)部门、镇村、金融机构等提供数据来源,提升评价工作的操作性。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该区建立《村(社区)干部信用管理办法》,定期对指标数据进行采集更新,每年年底根据村干部的得分,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分类用好评定结果。同时,不断拓展“应用链”,逐步将村干部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于储备干部培养选拔、享受医疗卫生资源、信用风险监控与预警等方面,让信用评价体系在弘扬传统守信文化、筑牢个人诚信基石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