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推动社会共治 建设信用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4日15:51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近年来,福州以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结合实施“放管服”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通过不断强化对信用主体的约束与激励,推动形成信用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着力打造“信用福州”。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剑锋)近年来,福州以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结合实施“放管服”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通过不断强化对信用主体的约束与激励,推动形成信用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着力打造“信用福州”。近日,就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

2017年7月,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飞率市信用办有关同志赴杭州出席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期间考察杭州市市民卡公司信用惠民工程。

记者:目前福州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林飞:在全国大力推进“放管服 ”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通过不断强化对信用主体的约束与激励,推动形成信用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创造更多的信用应用惠及民生,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引领信用建设。我们组织编制了《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符合省会中心城市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同时明确了实现规划目标的7项基础工作和43项基本任务,并分别下达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是构建信息平台,强化数据支撑。2016年,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福州”一期工程建成上线,与国家和福建省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实现了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共享交换。率先在公务员诚信、工商管理等重点领域,实现了信用信息资源建设、管理和应用一体化。

三是突出共享协同,提升公共管理。福州市将信用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的具体业务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比如,市发改、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等方面,通过查询和使用信用记录,对参与对象进行守信激励、失信约束。同时,还将信用产品开发及应用列为今年的年度重点课题,积极探索运用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新路子。

四是严格信用监管,强化约束激励。包括推行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发展信用服务市场、落实联合奖惩、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等措施。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诚信风尚。积极开展“诚信福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同时开展“党员诚信示范店”活动,并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案例第一名。此外,还开设“信用福州”等专题专栏,不断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检查组到福州市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

记者:在打造“信用福州”的进程中,福州市如何通过创新驱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林飞:一是发展信用服务市场。积极研究制定扶持信用服务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选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等设立咨询窗口,为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应用信用评估结果提供监管服务。

二是拓展联合奖惩的领域和深度,在自贸区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物业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联合惩戒方面的先行先试。按照我市已印发的信用联合奖惩实施方案,制定红黑名单制度,落实相应的激励、预警和惩戒机制。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在制作国内首部以诚信为主题的动画系列片——《诚信漫游记》的同时,将诚信和普法融入文艺节目,向市民宣传诚信道德和法治理念。

记者:作为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城市,福州市在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林飞:一是开展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今年5月开始在自贸区福州片区启动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针对信用记录和纳税情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由试点银行中行福建省分行为其提供信用类及类信用类金融产品。例如,对近两年税务部门评级为A级或B级的中小微企业,可根据纳税金额提供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

二是着力解决守信小微主体融资难、转贷难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均建立了企业应急保障金,并引入市场主体开展规范化转贷服务。截至6月末,各级政府应急保障金累计使用266笔,共计55.65亿元;共完成规范化转贷业务76笔,完成转贷金额11.11亿元。

三是深化金融失信行为整治。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失信行为,形成打击恶意逃废债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是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对161家涉嫌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将20家网络借贷机构、3家众筹机构、2家资产管理公司列入重点整治对象,引导2家网络借贷机构退出市场。

记者:随着福州成为中国第三个“无现金城市”,福州市在市民个人信用管理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林飞:一是打造统一的市民公共服务与信用体系。目前福州市结合市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等多种渠道,建立互联网用户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打造综合性市民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将完善全市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建设信用评价体系,拓展信用医院、信用图书馆、信用出行等各类信用场景和服务,开展联合激励惩戒,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二是加快推动福州电子缴费公共平台建设。福州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是政府构建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统一的支付平台和服务入口,对内与现有政务服务、公共事业等行业应用对接,对外与第三方支付对接,实现市民在各领域的无现金支付。下一步,将结合福州市市民卡的运营,实现市民卡在不同领域一卡多用,并逐步汇聚市民在不同应用场景的支付轨迹,形成市民支付大数据,为将来信用应用场景(信用借还、先享后付)提供支撑。

记者:为保障社会信用体系良好运行,福州市如何构建信用奖惩机制?

林飞:一是完善配套制度和标准规范。根据国家、福建省有关信用体系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探索建立地方性信用管理政策制度体系。研究制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规范“红黑名单”处理程序,确保城市信用建设各项工作有法可依。

二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实现“阳光行政”。加强政府部门诚信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

三是把奖惩机制导入所有重点领域。在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开展运用信用监管试点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有效构建起“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建设联合奖惩子系统,应用大数据为联合惩戒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扶持信用服务行业发展。完善信用门户网站,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创造需求,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扶持性资金补助等活动中推动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

五是实现信用惠民工作。鼓励将信用信息融入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实施信用惠民举措。我市以市民卡为载体,嵌入市民信用信息数据,实施诚信激励政策。对“诚实守信好市民”在图书馆、公交领域给予政策优惠。推出“信用医保”信用惠民工程,低成本、高效率建立市民临急就医保险制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