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搭建盐行业信用体系 失信者将列入黑名单

广州日报2017年08月23日16:30分类:地方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广东、河南、安徽、山东等多地出现“臭脚盐”,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记者22日从广东省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暨规范跨区经营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获悉,盐改后上百家外省食盐企业在广东开展食盐经营活动,其中有20多家已经开展铺货销售小包装食盐。首批企业共同签署了《广东省盐行业自律公约》。按照计划,广东搭建盐行业信用体系,失信者将列入黑名单。

近期,广东、河南、安徽、山东等多地出现“臭脚盐”,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记者22日从广东省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暨规范跨区经营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获悉,盐改后上百家外省食盐企业在广东开展食盐经营活动,其中有20多家已经开展铺货销售小包装食盐。首批企业共同签署了《广东省盐行业自律公约》。按照计划,广东搭建盐行业信用体系,失信者将列入黑名单。

今年上半年国内多个城市先后发现臭脚盐,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等企业生产的“代盐人”牌深井岩盐、“宇鹰”牌加碘深井岩盐和“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等品牌食盐,在食用过程中均出现了异味。所谓异味,就是当此盐加热或用力揉搓后,会散发出类似臭脚的味道,俗称“臭脚盐”。截至5月初,广东查处“臭脚盐”超过200吨,并对涉及“臭脚盐”的三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生产的食盐产品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据广东省盐业协会理事长潘瑞新介绍,广东是用盐大省,每年居民食用盐和食品加工盐的用量达到120万吨左右,占全国食盐销售量的9%左右。工业用盐约500万吨左右,也占全国用量8%左右。盐改以来,截至目前,广东已通过备案核查并向社会公告可以在广东开展食盐经营活动的省外食盐企业有100多家,其中有20多家已经开展铺货销售小包装食盐。但是上半年也出现了一些不符合规定要求、不守秩序经营甚至扰乱市场经营的企业行为,比如“异味盐”事件。而且随着竞争加剧,行业企业间纠纷也频发。为此,广东省盐业协会调研制定了《广东省盐行业自律公约》,首批企业共同签署。接下来,广东将探索组建广东省盐行业信用管理服务中心,探索协会与国家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盐业信用体系加快搭建中,广东刚出台《广东省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2017年底建立起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相连接的广东省涉盐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并制定相关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对行为后果严重且影响食盐安全的失信者采取市场禁入或淘汰机制,列入“信用黑名单”。同时,我国年底前力争建立小包装盐追溯体系,在2017年底前将全国食盐批发企业建设完成食盐出入库的追溯。

据悉,自今年盐改开始以来,食盐价格稳中有降。某些品牌降价幅度高达30%~50%。以海天酱油为例,一季度花在食盐采购方面的费用,因盐价下调而减少了1亿元。食品添加盐也降价明显。目前食盐储备充足,可以应对3个月甚至更久。(记者耿旭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