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发布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风险水平偏高

证券时报网2017年11月24日17:22分类:信用国际

“一带一路”背景下,沿线国家的风险与机遇识别是企业投资战略决策中的重中之重。11月23日,在由中诚信国际、VIS Group、Euromoney联合主办的新全球化战略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与机遇论坛上,中诚信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报告(2017)》,报告从政治、经济、财政债务、银行系统、汇兑等方面对相关国家风险进行了评价,并提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报告选取的38个重点国家覆盖中东欧、中亚、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东等“一带一路”必经区域,人口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整体国家的63.5%,GDP总量覆盖49.6%。报告指出,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快但发展水平差异大,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巨大,同时城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发展空间广阔。其风险表现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是沿线国家整体风险水平偏高,同时政治风险相对突出。38个国家中,风险等级处于高及很高水平的国家为14个,占比36.8%;风险等级在低及很低的国家占比仅26.3%。二是区域间国家整体风险差异大,中亚、南亚地区的整体风险相对较高,从次级风险因素来看,东欧地区国家的经济风险较高;南亚地区的财政风险较为突出;中亚地区的汇兑风险和银行系统风险最高;除中欧外,整体沿线国家政治风险都较为显著。三是与2015年相比,沿线国家的整体风险有明显变化,其中17个国家的整体风险有所上升,21个国家的整体风险出现下降。

分地区来看,在沿线国家中,中欧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整体来看国家风险较低;东欧地区国家风险处于中等水平,但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经济弹性较差,国内基本面承压,银行体系稳健性和政府财政债务等表现也受到拖累,整体国家风险偏高;东南亚地区风险居中,得益于大规模的外来投资和出口带动,区域经济增速较快,但由于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基础设施及财政实力较为薄弱,对外部需求依赖程度较高,对外偿付能力易受外部冲击,整体国家风险相对较高。

南亚地区国家风险整体偏高,各国财政实力普遍薄弱、金融市场发展不够充分、经常性账户逆差明显高于其余新兴市场国家,面临一定汇兑风险,且除斯里兰卡外,各国内政较为动荡、地缘政治风险突出,地区稳定性较差。

中亚地区的国家风险整体处于中等偏高水平。中东地区以产油国为主,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降低,产油国普遍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财政和对外偿付实力下滑的特征。同时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较高,使得中东地区整体国家风险在沿线国家中处于中等偏高的水平。

此外,从目前构建的各经济走廊风险状况来看:新亚欧大陆桥整体风险较低,银行系统风险相对突出。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总体政治、银行系统风险较高,财政风险相对最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风险相对最小,政治、银行系统风险值得关注。中缅、中巴经济走廊政治风险是主要的不稳定因素。

报告称,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部分国家政治环境复杂是最大的风险,从硬件来看,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我国企业产能输出的进程;从软件来看,沿线国家政策体制、法律法规、宗教文化与我国差异较大。对此,报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研究;二是加强硬联通和软联通建设,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三是要讲清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构建制度保障。(记者王君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