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五项新政策 让“信用”开花结果

南方日报2018年01月19日10:55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惠州成为广东唯一的上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先行先试地区,惠州摘此殊荣背后,是创新实施5个“+信用”的结果,也是包括惠州在内的广东各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缩影。

自2012年9月成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以来,惠州按照“互联网+大数据+机构+制度”的理念,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一网两平台”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了54个市直部门的400多个数据主题,入库数据量达5.4亿条。

惠州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信用中心,并设立窗口对外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目前,惠州在政府管理事项中累计使用信用报告或信用记录达6000份以上。

在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惠州创新推出5个“+信用”,形成了政府部门带头应用、市场监管协同应用、金融领域对接应用、跨市信息共享应用、基层单位组合应用的信用协同应用格局。

其中,在全国率先建立“互联网+信用”的行政审批“中介超市”,组合运用“奖、限、停、退”等措施,对1031家信用好的中介机构给予“绿色通道”优待,近10家中介机构被拉入“黑名单”并清退等;在全省首推“二维码+信用”的粮油二维码溯源系统,43家粮油企业的142种产品进驻,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惠州还探索应用“财政资金+信用”,在全民创业资金申请等21项适合使用信用报告的专项扶持资金中,实行不良信用记录“一票否决”;建设“税银+信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银行开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权限,成功发放20笔共3360万元纯信用贷款;将信用信息应用的触须伸向农村基层,率先探索“基层治理+信用”,各县区已建设信用村991个,认定信用户24.5万户,贷款户数4632户,贷款金额8.35亿元。(记者周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