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工兄弟安心过年 江苏向恶意欠薪“亮剑”

新华网2018年02月01日15:51分类:地方动态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1月31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公安厅联合召开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新闻通气会,并通报两部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的情况。

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入关键时段,江苏人社、公安、住建等12部门正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周传业表示,专项检查出重拳、坚持恶意欠薪“零容忍”:欠薪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以及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黑名单”内的企业和个人,不仅会在人社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予以公示曝光,其信息还会被推送到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受到“失信惩戒”,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在投诉渠道方面也更加通畅,农民工在省内任何地点遇到欠薪,均可随时通过拨打12333,登陆人社门户网站或前往任一劳动保障监察或争议仲裁窗口进行维权。对农民工的异地举报投诉信息,将通过全省联动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两大平台”迅速流转受理,一经查实,立即处理,避免农民工来回奔波。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也向恶意欠薪并逃匿的“黑心老板”亮剑。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钱小平介绍,春节前后公安机关将与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检法机关密切配合,在全省范围深度布局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仇犯罪整治行动。此前公安机关已相继成功侦办了一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尤其对欠薪潜逃的犯罪分子,全力开展追捕行动,坚决查清逃匿地址。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3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2人。

据悉,2017年,江苏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结工资类案件0.95万件,追发农民工工资4.96亿元,涉及农民工9.15万人,同比分别下降10.8%、19.09%和9.94%,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魏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