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欠薪也将受到信用惩戒 首张欠薪企业"黑名单"开出

湖州日报2018年05月18日08:32分类:地方动态

辛辛苦苦工作,到头来却被老板用这样那样的借口拖欠工资。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儿,劳动者大可挺起腰板来维权。

从浙江省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了解到,近日湖州市开出了全市首张欠薪“黑名单”,“上榜”的是湖州一家饭馆的经营者赵某。

“此前我们接到了7名劳动者的投诉,称赵某拖欠其工资,总金额在43383元。”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市人力社保局责令整改、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等程序后,赵某仍以逃匿的形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因此根据今年起实施的《湖州市劳动保障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拖欠工资的赵某被列入了失信“黑名单”,并将在“信用湖州”上进行公布,为期1年。

有关负责人了解到,除了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行为以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等行为也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同时,凡是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前款规定情形的,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将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那么,一旦上了“黑名单”,对企业来说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现在信用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力已越来越大,用人单位或个人如果被列入‘黑名单’后,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付出经济代价,而且要因违法失信进一步受到信用惩戒。”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资源推送共享,在信用征询系统上进行公布,相关部门可对信息主体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同时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也将受到限制。

此外,在列入“黑名单”期间,用人单位或个人的社会信誉也将受到贬损评价,而这将直接影响到其生产经营及其他社会活动,对用人单位或个人来说也就意味着“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施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