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率先打造“信用街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1日16:52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贺飞)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6月10日至11日在福州举办。论坛期间,福州市鼓楼区率先打造“信用街区”,以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为载体,通过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五种应用场景,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信用服务。

其中,通过建立商户信用档案,商户的法人信息、投诉、违约、行政处罚等情况可供查询。而信用良好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则可享受如免押金租赁雨伞及充电宝、先购买后还款、消费折扣和无人超市等丰富的信用服务体验。同时,通过技术手段还能诊断整条街区商家的信用变化情况,给政府监管和决策提供参考。

据介绍,福州使用“e福州”APP和福州市推出的个人信用“茉莉分”,实现信用肖像的完整刻画,展现司法、政务、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信用评价,最终为居民和商户带来便捷、高效的信用服务体验。“三坊七巷”“信用街区”同时也得到了新华信用的支持,以及京东金融研发的智能城市信用平台的助力。

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表示,智能城市信用平台能通过数据交换和人工智能算法能力,为城市信用三大主体——政府、企业、居民同时提供信用服务。“‘三坊七巷’就是未来信用城市的雏形,在这里,信用变得可感知、可受益。”

此次论坛上,“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京东金融等34家金融和科技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联盟将推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信易+”系列行动,实现信用价值变现。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在开幕式发言时表示,如果有良好的信用体系做支撑,经营好并且信誉好的企业能够被低成本的触达与识别,并动态地跟踪,那么金融机构便可以减少审批成本,匹配适合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整个市场将呈现“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正向激励。真正有技术实力,有创新精神并且守信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将如鱼得水,迅速成长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为了更好发挥“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的作用,陈生强认为,企业首先需严于律己,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原则。其次,联盟成员之间应在产品、场景和数据层面形成紧密合作,实现真正成体系的数据打通和信用设计。通过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资源支持,让全社会形成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正向激励。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