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北京信用建设)赵继强:积极推进政务诚信评价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3日18:05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璐南 安书怡)为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近日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社会风险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强副教授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信用法律体系建设。赵继强表示,建立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应该法治先行。我国的信用法规散见于民法、合同法等法律规范中,还没有专门的信用法,北京市也尚未形成完善的信用法律体系。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制定《北京市社会信用管理条例》以及《北京市社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北京市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北京市政府部门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等,使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有法可依,迈入法制化道路。

二是积极推进政务诚信评价体系的建立。赵继强指出,信用评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包括政务活动、商务活动、司法活动、个人行为、社会行为等方面的信用度评价,其中政务诚信评价在社会信用评价中发挥着表率和向导作用。建议北京市指定专业部门,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动政务诚信评价的开展,并在评价工作中引入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发挥好支撑作用。

三是加强信用理论研究和信用人才培养。赵继强表示,我国开展社会信用管理工作较晚,专业的信用理论研究较少,信用管理人才短缺,北京市应组建专业的理论研究机构,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研究机构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同时利用研究机构及其研究成果,开展并推动北京市信用管理人才培养工作。

为了使信用评价和信用管理能够做到客观公正,赵继强还建议,北京市政府应采取措施,推动第三方社会信用评价机构的建立和成熟,使信用管理和信用评价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