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歌柳:六大举措推动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7日11:49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南昌11月16日电(分析师杨昭) 2018年(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信用分论坛16日在江西抚州顺利举行。江西抚州市发改委主任帅歌柳表示,近年来,抚州市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联合惩戒为着力点、與论宣传为先导、组织制度为保障,六大举措推动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帅歌柳

一是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机制。抚州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担任组长,几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市直各有关单位和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均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年度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加大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加强与第三方信用机构的战略合作,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估,有力地保障了抚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共享互通,打造功能比较完备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发了“一网、三库”为核心,集信息归集、查询、公示、共享及信用监管、核实、预警、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平台接入抚州市政务云中心,以抚州市大数据服务平台的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础数据库构成平台的信用基础数据库。目前,平台已归集全市55个部门各类信用信息9100多万条,包括230万多条“双公示”信息,4800多条事业单位、1600多条社会组织和500多万条自然人信息。涉及抚州近7万家企业、23万多个个体工商户,实现了信用主体、信用来源和信息类别的全覆盖。对外发布守信信息38类128555余条、失信信息8类19508条,异常企业名录在内的警示信息3113多条,其中纳入联合惩戒备忘录的严重失信企业243余个。

三是完善规章,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基础。研究出台了《抚州市贯彻〈江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顶层设计上对全市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规划,并根据总体规划和国家、省发改委的工作要求,制定下达具体的年度工作计划。出台了《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办法(试行)》和《公共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公平公正规范的信用修复制度。印发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平台管理、运行管理和安全管理制度。

四是落实奖惩,加大联合激励惩戒以及在重点领域使用信用报告和信用记录的力度。印发了《抚州市企业信用行为联合激励与惩戒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配套实施《关于信用行为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工作清单》和各部门信用行为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等,落实对信用行为的联合奖惩。自2017年起在市辖资溪县进行试点,国富泰集团江西信润富企业征信公司已出具245份信用报告,拦截了19个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参与县政府的相关招投标,取消了2家企业的投标资格。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对行政相对人参与活动进行信用资格审查,并向全市推广,“办事先查信用”的工作格局正在抚州逐步形成。

五是创新运用,推动“信易+”和信用惠民惠企的广泛落实。探索开展与碳普惠制度相结合的个人信用积分(玉茗分)评价工作。把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数据和碳普惠平台归集的个人低碳行为结合起来,建立基于个人的信用和低碳行为计算模型,对抚州年满18周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户籍人口,开展个人信用积分工作。信用积分高的市民在包括公共图书馆借阅书籍、公共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享受免押金、容缺办理、优惠折扣等便利化服务,目前已上线试运行。注重信用信息的场景应用,利用现有30多万用户“我的抚州”APP平台,使广大市民在手机客户端,享用移动快捷的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应用服务;信用示范街区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最佳实践地之一,我市先后在抚州市万达广场、华美立家、赣东国际汽车城和美食城等大型商区开展公共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将市场主体二维码、信用名片牌匾主动向社会公示信用承诺、登记注册、奖罚记录、消费者投诉等各类信息;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行政审批系统中,嵌入联合惩戒“小插件”,该插件可自动提供信用主体信用信息核查和奖惩反馈等功能,有效拦截各部门发布公示的“黑名单”企业,充分发挥了信用信息的筛选过滤功能,助力提升“黑名单”企业守信意识。

六是宣传引导,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信用环境。加大舆论媒体宣传力度,围绕“信用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市内主要媒体开辟专栏、节目频道,突出宣传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政策动态、工作成就、联合奖惩典型案例、信用人物等;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信用创建活动,开展一系列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信用大讲堂、信用可视化示范工程,以及“信用人物”“江西美德少年”“模范慈善家”“”“最美交通人”“信用企业”等典型选树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开展有针对性的诚信教育,突出抓好企业主、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学校师生及其他社会人员的诚信教育,提高全民诚信道德意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参与全市参与线上线下信用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人数累计约2万余人次,设立现场诚信宣传点1000余个,发放各类信用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全市各金融机构滚动LED显示屏宣传个人征信时长累计6000余小时。

帅歌柳表示,下一步,抚州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工作部署和国家发改委的工作要求,以“拓展平台、推动共享、落实奖惩、推广应用、完善制度、强化考核”为重点,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落脚点,争创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全面推进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