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城:全面有序推进“诚信临城”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信用制度,强化信息归集共享,健全约束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临城县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40多个有关单位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临城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临城县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的通知》《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等系列制度文件,明确了信用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同时,采用“以评促建”的方式,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绩效评估,及时把控建设进度,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督查。

在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方面,临城县对照信用信息目录和权责清单,将所有公共信用信息(涉密事项除外)常态化纳入信用信息和监管平台。目前,已整合各有关部门的150多个数据主题,入库数据量达300余万条。为全面提升“双公示”信息质量,临城县建立信息共享按期通报机制,目前,临城县已完成“双公示”机制化建立和台账建设,“双公示”信息及时率达到100%,信息质量正确率达到99.62%。

在规范开展失信约束和信用修复方面,临城县积极开展信用服务机构专项治理,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针对部分领域“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及恶意失信主体开展集中整治。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的案件进行核实清理。同时,对符合修复条件的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家企业成功修复信用,重新获得招标投标、信贷审批等资格。

为持续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临城县一是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教育。鼓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政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门印制《临城县公务员诚信手册》,促进公务员队伍诚信履职、诚信生活二是开展商务诚信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诚信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培育文明诚信新风尚。三是开展社会诚信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关爱日”、“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评选和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诚信讲堂、失信曝光台、信用法规宣传等多种形式的诚信建设主题活动。进社区、进企业发放诚信宣传手册、宣传扇累计2000余份,在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置诚信宣传板块,向办理事项的群众发放诚信宣传册,增强了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助力打造临城的“信”名片。

此外,临城县还持续推进“信易+”应用,不断创新守信激励措施和信用服务产品,切实推动守信激励在各领域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县已相继推出“信易游”“信易行”“信用+医疗”等10余个“信易+”场景,已有600余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8亿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下一步,临城将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推动诚信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诚信五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唱响“诚信临城”好声音,推动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韩宝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