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发布信用风险提示十大应用场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8日17:56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发布《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十大应用场景》,为市民防范各类信用风险提供参考。

新华社记者黄筱 郭兴华 王虎云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信用卡逾期、交通违规、图书未还、不文明旅游、物业费欠缴……日常生活中,守信不仅是个人的道德体现,也纳入了社会约束机制。在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发布《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十大应用场景》,为市民防范各类信用风险提供参考。

本次发布的信用风险提示应用场景主要聚焦信用记录、居民消费、网络安全、电信诈骗、投资理财、创业就业、旅游出行、房产交易、教育招生、个人信息保护十大领域。其中,重点关注市民日常生活的消费品质量,国家质监、进出口检疫等部门通过官方网站或其他渠道定期发布失信生产企业名单,公开曝光消费品领域的产品质量、制假销售、价格欺诈、虚假广告等问题。十大应用场景的发布将有助于推动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建立消费品信用风险提示机制,让劣质和假冒产品无处遁形。

随着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各类信用风险逐渐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防范、提示、预警风险成为需高度关注的问题。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因为信用的缺失,人们经常遇到效率低下、成本过高、体验麻烦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优化、完善各种商业和金融服务,才能让更多人受到尊重并享受到信用的便捷。

现在人们的信用意识已经觉醒,但是应该怎样注意自己守信并防范他人失信,大家还在摸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表示,这次提出十大应用场景,实际上是帮助大家画了一个框架图,有利于商家与消费者聚焦热议相关话题,有利于政府实施管理,有利于社会征信与信用评价的完善,表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城市信用建设进入具体场景的落地应用阶段。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致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也指出,信用经济有效运行的核心是风险的精细化管理,事前风险提示正是其中颇具前瞻性的工作,发布《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十大应用场景》,希望吸引更多人参与,逐步构建起一张较为实用的信用风险防范网。

“经过与业界和政府主管部门、信用专家学者探讨,每个场景需要把控的数据有很多,涉及到各个监管主体和市场主体。”匡乐成说,为了能实现真正的风险提示,期望大家能够以一个比较开放的胸怀,建立起机构之间的信用数据共享机制和评价监控预警机制,将分散的信用信息串联起来,形成统一的整体。十大应用场景实现之后,就基本上建立起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体系,解决了数据采集和共享的基础问题,之后可以在场景上进一步优化,比如,建立风险预警网络、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