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儋州市出台总体实施方案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4:26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益民)海南省儋州市近日出台《儋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加强儋州市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诚信自律的社会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方案》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信用制度为支撑,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以部门应用、跨行业应用和联合奖惩为突破口,采取统筹规划、划分实施,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策略有序推进“信用儋州”建设,为加快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儋州市社会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互联共享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初步形成,信用监管机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据了解,儋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有着加强和完善信用信息记录、存储、整合和交换功能,实现全市金融、工商和税务等重点领域信用信息的覆盖。儋州市将开通城市信用门户网站“信用儋州”,及时公布儋州市信用事件、有关信用制度及工作落实情况,与“信用中国”、“信用海南”、及“儋州政务网”实现无缝对接,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开通“信用儋州”微信公众号,提高官网知名度及群众参与度。

《方案》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二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加快社会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标准化建设,建立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归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开放。三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大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五是打造诚信单位示范点。六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

《方案》还明确了实施步骤:一是组织部署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3月),二是重点推进阶段(2018年3月-2019年12月),三是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