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海:数字经济下信用信息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华信用2018年10月10日10:03分类:中央动态

新华信用合肥10月9日电(分析师 缪双娇)10月9日,2018年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交流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刘新海博士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数字经济下信用信息在金融服务领域不断创新,大数据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互联网提供了创新的平台,机遇与挑战并存。

刘新海

首先,刘新海认为信用体系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有效的信用体系不仅降低商业交易成本,而且促进消费和商业流通,改善营商环境,大幅度地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数字经济下的信用服务出现了新的特点:信息更多的呈现数字化形式,通过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出现更多的(先用后买)信用交易场景,产业链分工更加精细,信用服务全球化更加明显,更多新技术出现也给信用信息服务带来活力。

其次,刘新海指出大数据助力信用信息服务创新。微观层面,针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缺乏传统信贷信用数据的困境,大数据可以探索利用租房、电信、公共事业、支付等信用信息提供替代性信用评估,甚至还利用心理测量学对小微企业进行信用价值挖掘。中观层面,大数据可以整合微观信用信息,对企业群进行风险分析和信用监测。宏观层面,大数据可以利用海量信用信息分析人口流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动态,为宏观经济发展和行业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持。

第三,刘新海认为互联网场景给信用服务创新提供了新机遇。从国外来看,Credit Kamar和Nav等创新型高科技公司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免费基础信用服务帮助信贷机构推销产品,对传统的信用服务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从国内来看,互联网场景也不断催生信用信息服务创新态势,例如影视大数据公司小土科技通过影视领域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对保险公司所服务的电影制作方提供信用风险评估。此外,征信模式将推广为互联网信用共享新机制,应用到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多个场景中。

最后,刘新海强调信用信息服务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很多挑战。信用风险和大数据技术与建模是信用信息服务创新的基础,需要加强研究;信用信息和服务的边界需要进一步界定;个人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始终是信用信息服务的重中之重。

据悉,本次会议主题为“信用服务实体,诚信基业长青”,旨在促进各地市间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经验交流,推进各类“信易+”落地,创新惠民便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理念。来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8个省(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30个守信激励创新示范城市、34个“信易+”合作机构的相关代表参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