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税务:三项措施提升纳税信用“含金量”

新华信用2019年04月01日16:51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太原3月29日电(分析师闫婧)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积极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抓住纳税信用评价、银税互动、利用“红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等关键环节,逐步实现了企业类纳税人信用评价“全覆盖”和银税合作“全覆盖”,有效提升纳税信用“含金量”,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企业类纳税人信用评价“全覆盖”

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在山西省开展起步颇早。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山西省税务局将以前开展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转变为新的纳税信用级别评价,新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在理念、方法、指标体系等方面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山西已实现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全流程”信息化。

山西每年度集中对企业类纳税人开展一次纳税信用评价工作,评出A、B、M、C、D五个级别的纳税信用等级。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打分在 90分以上(含90分)的为A级纳税人;90分以下70分以上(含70分)的为B级纳税人;本年度新设立企业、上一年度全年无营业收入且纳税信用评价打分70分以上(含70分),为M级纳税人;70分以下40分以上(含40分)的为C级纳税人;40分以下的或出现特殊原因则直接判定为D级纳税人。

2018年度,山西对全省455005户企业纳税人进行了信用评价,其中A级纳税人9837户,占比2.16%;B级纳税人143689户,占比31,58%;M级纳税人224227户,占比49.28%;C级纳税人32721户,占比7.19%;D级纳税人44531户,占比9.79%,每个企业都有一个自身的纳税信用级别。

山西省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税企互动信用平台”等,为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查询服务,被评价企业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及时了解自身升降级和得分情况,评价过程的争议随之减少,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大幅提升。同时,山西建立了全省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税收失信行为,173户企业的纳税信用得到修复并提升,促进了纳税人诚信自律。

“银税互动”实现税、银、政、企多方共赢

“银税互动”作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运用的一项措施,得到了有效的利用。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山西省税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以信融资、以信换贷、助力小微双创”为内容的“银税互动”活动。截至目前,山西省税务局已与驻晋19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市县(区)局已与当地176家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基本实现山西省银税合作“全覆盖”。

同时,山西省税务局大力推进银税合作“线下”转“线上”,已陆续推出13款银税合作线上产品,其中既有建设银行“云税贷”、民生银行“税单贷”、光大银行“税银联名信用卡”、平安银行“税金贷”等适合企业纳税人的银税合作产品,也有中信银行“税金贷”、招商银行“个税闪”等适合自然人的银税合作产品。

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向4922户诚信纳税企业发放贷款185.58亿元,其中涉及4762户小微企业贷款156.9亿元,向6561名诚信纳税自然人发放贷款15.8亿元。山西省的“银税互动”工作,实现了税、银、政、企多方共赢,既方便了企业贷款,又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体现税务等部门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也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目前,山西省税务局正抓紧与山西省银保监局研究完善深化“银税合作”助力诚信企业信用融资的相关文件和措施,搭建银税企信用合作平台(银税合作服务平台),逐步拓展“线上银税合作”覆盖面,将受惠群体逐步扩大至所有诚信纳税的民营企业,为“红名单”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提高授信额度,提高贷款成功率,提升纳税信用“含金量”。

信用联合奖惩促进税收秩序规范

联合奖惩是引领信用建设全局的“牛鼻子”,山西省税务局多措并举运用“红黑名单”制度推进联合奖惩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5年三季度,山西省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开始应用实施,对A级信用纳税人提供了包括发票按需领用、办税资料清单管理只备不报、不安排税务检查、优先退税等9类激励性办税服务措施。2017年又在原激励服务基础上,为A级纳税人提供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纳税信用A级出口企业可评为出口企业管理一类企业,享受出口退税便利等激励服务措施。而对守信度较低的D级信用纳税人,则采取了发票限量供应、加强评估检查、强化重点监控等7类严管措施。

2018年以来,山西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按国家税务总局统一要求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严管、严控、严厉惩戒,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媒体等渠道对62起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及处理处罚情况进行公告,多方位、多角度公开曝光,震慑涉税违法行为,促进税收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