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行业信用建设探索)建筑行业:多渠道探索全面强化行业信用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0:30分类:地方动态

0

新华信用郑州4月2日电(分析师孙越) 近年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突出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工作“法制化、信息化、差异化”发展,逐步健全完善了建设领域信用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建筑企业诚信经营环境,对促进郑州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强化法制建设,完善信用体系

2017年7月,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同步制定了《郑州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标准》,为建立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建筑业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奠定基础。

同年,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了《郑州市建筑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建立“红黑榜”信息认定联系办公会议制度,分别将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突出良好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分别列入“红榜”和“黑榜”,并定期发布。

2019年1月,郑州市出台了新的《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招投标代理机构等所有建筑企业纳入信用管理,覆盖范围更广。

《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作为企业信用的综合评价办法,具有宏观性和长效性,《郑州市建筑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作为企业信用信息的单项评价,具有微观性和及时性,二者与“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形成“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了郑州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的总体框架。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信用信息管理

当前,郑州市建筑行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处理施工企业的信用记录,建立了统一的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信用管理从传统向现代、定性向定量、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图片1

建立高效的信用管理平台:开发了“郑州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由企业自主上传相关信息,完成信息征集;而后由监管部门进行审核确认,系统自动生成综合得分和排名;评审委员会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

设立科学的信用评价指标:信用信息评价共设置了优良信息加分、不良信息扣分、综合排名、信用等级四项指标。其中,优良信息加分反映了企业的经营能力、工程业缋、纳税信息、争优创先、科技创新等良好信息;不良信息扣分反映了企业违法造规、履约失信、质量安全事故、不良社会影响等不良信息;综合排名是对企业加分、扣分结果的排序;信用等级将根据企业信用信息综合得分及是否存在失信行为进行信用等级划分,评出AAA企业、AA企业、A企业、B 企业。

创立规范的信用评价机制:在信息审核环节,从企业、协会、监管部门抽选人员组成审核小组,实行集体审核限时审核;在综合评审环节,将审核初步结果提交评审委员会进行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信用评价结果发布环节,规定每年评价一次,有效期一年。连续2年被评为B级,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在有效期内,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严重违法行为的,直接降为B级。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共评出AAA级企业199家、AA级1010家、A级953家。

三、实行差异化管理,凸显诚信效应

郑州市建筑行业当前在逐步转变监管方式,根据企业实际信用累计得分转换为百分制得分,实现政府工程评标环节量化计入竞标,并与企业申报资质和许可、农民工工资保障佥缴纳、承揽工程、评优评先等方面挂钩,推行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动奖惩的工作机制,建立以信用评价结果为核心的监管体系。

打造企业信用财富,依据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评价优秀的企业实施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支持其做强做大;对信用评价等级较差的企业实施信用惩戒,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管理部门,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检查频次、检查深度广度方面都会加大;对连续两年信用评价较差企业将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通过差异化管理,引导企业从重资质向重信用管理的转变,培养企业形成“良好信用也是经济效益”的理念。

通过建立建筑行业信用导向机制和一系列政策措施,郑州市有效治理了建筑行业内失信违规的不良企业,使行业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建筑市保持良性竞争,建筑业保持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2018年,郑州市建筑业总产值首次超过4000亿元,为郑州市GDP破万亿做出了突出贡献。

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仅助推本地企业做强做大,同时也吸引域外高资质企业入驻。截止目前,郑州市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已达15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下一步,郑州市建筑行业将把信用建设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建筑领域信用建设和信用管理方面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建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让建筑领域信用有价值、失信受惩戒的理念深入人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