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庆市副市长董磊:政企联动建体系 产业转型促升级(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3日10:50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安徽省安庆市通过政企联动,加快需求结构调整,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全力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和产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就安庆市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情况采访了安庆市副市长董磊。

记者: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当地政府、企业等相关方面分别发挥了什么作用?

董磊:在搭建信用共享平台、归集信用信息等制度建设之外,安庆市还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比如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金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组织贫困村创建信用村活动等,持续提升安庆市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政府理当责无旁贷地作表率。安庆市将政府机构失信行为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2017年6月,根据国家统一布署,安庆市积极开展了政府机构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在各级政府、发展改革委、法院共同努力下,通过逐一研究政府机构失信案情,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同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经努力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安庆市11个被列入政府机构失信名单的执行案件,全部履行完毕或达成协议从名单中撤销或屏蔽。

其次,结合打击“逃废债”工作,安庆市开展金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恶意逃废债,拒不悔改的企业和个人,录入失信人黑名单,通过报纸、电视、金融机构LED广告栏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依规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联合惩戒,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潜在投标人、供应商、竞买人,均暂停其参与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准入资格,已经中标(成交)的在公示期内接到投诉、举报,经查实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的,取消中标(成交)资格。

第三,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出台了《安庆市政府采购合同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暂行办法》,该办法以政府采购诚信考核和信用审查为基础,允许中小企业凭借政府采购合同,由单位、供应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登记,银行将按优于一般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直接向申请贷款的供应商发放贷款。除此之外,还通过“税融通”等多种形式的金融信用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170722192546

搭建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缓解融资难题。2015年,安庆市制订《主动适应新常态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二十条政策》,人民银行安庆市中心支行牵头,创新研发了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为集信息征集、信用培植、政策引导、银企对接、信贷营销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信息数据来自工商质监、国地税、人社、环保、商务局等政府部门,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以及各银行机构。目前一期共享信息数据库已建成,征集了全市4.76万家中小企业基本情况、纳税、社保、环保、用水用电用气以及信贷等方面的信用信息。

另外,平台还将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进行分类并赋值,编制科学的评价模型,对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进行自动评分,并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差异化金融服务。平台出具的中小微企业信用报告和信用评价结果在公共资源分配、“税融通”、财政性资金支持、银政担合作等活动中得到了充分运用,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矛盾,促进了银企互信,使金融机构能够更加全面了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与其他相关重要信息,不仅为其信贷决策提供了很好的依据,而且简化了贷款调查手续,降低了交易成本。在各项制度措施的激励下,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银企互信度有了显著提升,信用环境不断优化。

另外,安庆市辖内各县(市)因地制宜、协调推进各具特色的信用体系。望江县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宿松县建立“三位一体”的工业园区社会信用体系模式,实现了信用建设、社会融资、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各级政府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制订配套措施、实行风险补偿等,加强政府增信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实施,体现了政府与银行共担共防风险、共建信用、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责,进一步促进了信贷资金的安全。如宿松县工业园区风险补偿基金已累计对21家企业21笔共计8210万元的贷款实施了风险分担。

通过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了安庆市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提高了安庆市公共服务和社会化管理水平。同时为政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对社会实施动态和全过程管理提供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